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--民俗旅游馆--古村
符确故里
来源: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:2009年01月21日

符确故里
       符确故里位于东方市四更镇赤坎村。

       符确,字坚石,北宋昌化(今东方市四更镇)赤坎村人。据《昌化县志》记载:符氏远祖河南宛丘人,鲁姓。曾任掌管秦国玉玺的“符玺令”,被恩赐“符”姓。过琼始祖符有辰,于唐朝昭宗帝李晔龙记二年(公元889年),奉命渡琼抚黎有功,嘉封世袭“万户侯”,落户文昌昌洒镇淡水村。符确为符氏渡琼始祖有辰六世孙。先后随父移居儋州三都镇和昌化镇州。

       符确自幼勤读诗书,资质聪颖,沉静好学,博通经史,才识超群。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被谪海南居倍州期间,符确慕名从昌化到儋州拜他为师,得益匪浅,学业有。当地人传说,当别人往酒肆里钻、往大街上转的时候,符确却是大门不出、二门不迈,一心一意钻研苦读。有一天学堂放假,但符确没有回家,仍在读书。苏东坡和黎子云在荷塘边垂钓时,发现一对燕子飞来,便随口说道“春暖燕知归”,黎子云正在想下联,一时没有想出,正好看到符确手拿诗书走过来,便叫符确对下联。符确想了想说“道明人觉晓”。苏东坡听罢,非常满意,说符确是可造之才,将来必将有大出息。还有一次,符确在家中的油灯下苦读。家人把糯米糕端到他的桌子前,让他边吃边学。当家人回来取碗时,却发现糯米糕吃完了,糖浆却没有少。再看符确的嘴边,全是黑黑的墨汁,原来他低着头看书,把墨汁当作糖浆吃了。后人评说这个故事,说他吃的是墨水,所以满腹文章。 

       宋朝微宗帝赵佶大观二年(公元1108年),符确乡试中举第一名,成为镇州“解元”。翌年赴京殿试科考“破天荒”中进士及第,为海南历史上第一位进士。后官至承议郎,任广东韶州、化州二郡大守(知州)。他励精图治,“平居常以天下事自任”,为政清廉,秉公办事,人民拥戴,政绩突出,名声显赫。符确在韶化任职多年,又是一位满腹经纶的才子,有着不少值得传颂的事迹和诗文名著,但因年代久远,史料失散,故在近代史志中有关符确的记载较少,后人知其情况不详。

       晚年致仕还乡兴教,为讲学办教育建“大圣堂”、“兴贤坊”,供周边各村子弟上学读书,还用其辞官傣银购置八亩盐田出租,将每年收租所得投入教育,培养人才。由于他热心敷扬文教,使当时昌化地区读书之声蔚然成风,对海南文化的发展也有较大的影响。在符确精心教诲和影响下,他的孙儿文育、文恋、文珍勤读成才,科考时皆中举人。多年以后,兴贤坊几经维修,又改称兴贤堂,至清乾隆年间后人为纪念符确,又将兴贤堂改为兴贤祠。

       符确谢世后,葬于家乡居侯村南大塘上,墓碑阴刻:“大宋进士守韶化二郡乡贤符讳确公之墓”。 还建有牌坊、回华表等。 据传,建墓时尚未有居侯村,至万户侯符确忠骨葬于此地后,人们视为风水宝地而陆续迁此聚居成村,于是居侯村由此得名。

       1980年符氏后裔重修符确墓,并在原墓碑前立水泥碑2块,分别刻有“光前裕后”、“继往开来”。 符确墓已于1984年经东方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
上一篇:
下一篇:
相关报道
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?
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
电话:0898-66257886 18976061501 020-38013166   传真:020-38013196   电子邮箱:itciya@vip.163.com
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©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.
全程运营机构:思洋互动传媒  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-201005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