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--民俗旅游馆--古城
溪北书院
来源: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:2009年01月20日

溪北书院

溪北书院
       溪北书院位于文昌市铺前镇,是海南清末著名书院之一,也是海南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书院建筑群,现为文北中学所用。
 
       书院于清光绪十九年(1893年)所建,由清末著名书法家潘存发起,在雷琼道朱采和粤督张之洞的支持下筹资建造。书院坐北朝南,规模宏大,占地面积20多亩,南开山口,俗称头门,面阔三开间,显得高大宽敞,气派非凡。门匾上为清末著名书法家杨守敬书写的“溪北书院”四个大字,笔迹秀美灵动。穿过山门,只见庭院中,两棵参天蔽日的琵琶古树,盖得书院幽静清凉。两边有砖砌的侧间,上为卷棚顶,铺盖璃琉瓦。书院正中大堂,悬两个苍劲有力的大字“讲堂”。 讲堂后面,有二层的经正楼。这楼不是清代建筑,而有南洋建筑风格,应该是民国时期的建筑。据资料,是1923年改建而成。算是中西合璧的建筑。加上厢房和两边的长廊(名东廊、西廊),溪北书院应该是一个传统的封闭性的院落(类似四合院),为莘莘学子开辟出来一处幽静的可以潜心学习文化的场所。从书院建成后至宣统三年间,曾聘任不少学者在此讲学,培养了大批人才。辛亥革命后一直作为学校使用至今。 

       潘存,字仲模,别字存之,号孺初。铺前镇港头村人(后迁白沙园村)。清嘉庆二十二年(1817年)出生,7岁读书。一目十行,塾师甚异之。操笔为文,滔滔不歇,号为神童。岁试屡获首名,但因两次守孝,错过春闱,直到34岁始中举人。不久,在户部福建司任职。工诗、古文辞,书法亦妙,能悬肘作蝇头细楷。日本学者名士特别珍爱潘存书法,不惜重价争购。曾著《书法溯缘》一书,镜六书之渊源,订百家之讹谬。
上一篇:
下一篇:
相关报道
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?
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
电话:0898-66257886 18976061501 020-38013166   传真:020-38013196   电子邮箱:itciya@vip.163.com
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©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.
全程运营机构:思洋互动传媒  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-201005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