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--民俗旅游馆--古城
后安老镇
来源: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:2009年01月22日

后安老镇
       后安镇位于万宁市东北部,东濒小海,南与万城镇毗邻,西与大茂镇、北大镇交界,北邻和乐镇。海岸线长7.2公里,总面积80.15平方公里。龙尾湾河及白石溪涓涓流过辖区,汇入港北小海。 

       后安地区原名后蛋,由征收海鲜税款渐成墟市。宋朝时,冯吴两姓人家从外地渡海流寓设摊铺于此,故后安又有“冯吴渡铺”之谓。“冯吴渡铺”兴起后,小商小贩乐集于此,交易活跃,清道光年间形成集市,居民十有八九为闽粤移民。当年外地一些“江湖仔”也流入此地闯荡,有的贱买贵卖刮削油水,有的私征民税胡作非为,刚刚兴盛的后蛋墟市被这些“江湖仔”搅得民不聊生。 

       当时后蛋一名为陈学礼的村民,拥有一身好武艺,因看不惯“江湖仔”欺行霸市,组织村民,将“江湖仔”赶走,从此墟市始得安定,市场再度兴盛。后人为纪念陈学礼此举,改“后蛋”为“后安”。 

       后安之所以出名,并不是因为这里的自然环境或建筑风格有什么独到,也不是这里曾出现过什么名人奇士。一种海生鱼类、一种地方小吃、一种农用刀具、一种可饲养的野鸭,竟让这拥有千年历史的小镇声名远播,连东南亚一带的海南籍老人都记得后安的物产。 

       后安鲻鱼是万宁四大风味特产之一,盛产于后安小海,属高档鱼种,海鲜补品,其肉质鲜美难以用恰当词句言表,闻名省内外,多年前便远销广东、上海、香港等地。

       后安的米粉讲究的是“粉嫩、汤鲜、料香、味美”,在海南很有名声。后安的米粉其实出道并不晚,据《万宁志》记载,后安粉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,最早发源于宋代。但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才名声远播,借着后安的名气,又为后安添加了名气。后安镇几乎所有的小吃店都卖后安米粉,不少海南人路过万宁,要专程拐到后安买上几斤米粉带回家。不过,据说其米粉的供应量也是相对固定的,所以要吃正宗的后安米粉,即使到了后安,也还需赶早。

       传统名产———后安刀具由于淬火功夫精到,锋利耐用,价格低廉,一度远销岛外甚至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,久负盛名。有一个数字说出来有点令人吃惊:后安世代出铁匠,海南全岛的农用具中,菜刀、钩刀、剪刀、胶刀大都出于此,就连当年广东、广西等省区的农用刀具,好多是从后安出品的。

       近年来,海口、万宁、三亚等市县的人们热衷吃一种人工饲养的海鸭,因为这种鸭生活在后安小海,以海藻、小型甲壳类、贝类、鱼类、螃蟹、稻谷等为食,肉味鲜美,营养丰富,医药价值高。后安海鸭名气越来越响,似乎大有与后安鲻鱼一比高下之势。后安人说起该镇物产,不免在以往的名产上加上后安海鸭。 

       后安老镇的街巷很窄,弯弯曲曲,长条黑石板铺成的路面,在岁月的冲刷下油光可鉴,高高低低间演绎着历史的轮回。这里民风淳朴,那卖烟卷和槟榔的老者,踩着斜阳倚依的石板,贴紧斑白两鬓的风霜,钻进静谧孤寂的黄昏里寻觅,像紧握禅杖的老僧,脱下遁世的袈裟,从古道中抖擞而来,峥嵘岁月中透出又一种古拙的美。
上一篇:
下一篇:
相关报道
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?
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
电话:0898-66257886 18976061501 020-38013166   传真:020-38013196   电子邮箱:itciya@vip.163.com
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©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.
全程运营机构:思洋互动传媒  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-201005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