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--民俗旅游馆--古城
马国师陵园
来源: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:2009年01月20日

马国师陵园

明代翁仲,卷云图案优美流畅
       马国师陵园坐落于与乐城岛一河之隔的朝阳渡口处。人未过河,一座颇有气势的“皇明钦命国师马润通公墓”引入眼帘。

       据《国师志》记载:国师名润通,字仲余,祖籍扶风茂陵,系汉伏波将军后裔。其父瑶公随祖父志善公自金陵赴任乐会知县。国师因好善乐施,教人从善,扶弱济贫被皇上钦命为国师。受封后次年逝世。朝廷钦命风水明师陈雅朝随棺进琼,循斗觅宝地。奉逢县葬县,逢州葬州之圣旨,鸣道所向无阻。终葬于本县朝阳河渡校场。每年当地知县主持扫祭,朝廷赐“文武官员至此下马”圣旨碑文。 
  
       旧《乐会县志》记载:“马润通,乐会执礼乡人,明弘治年间,逢灾荒,民大饥,润通出巨资,购米赈济灾民,帝赐‘义民’。卒后葬于教场坡,墓前建圣旨碑。”明清时期,乐会县(今琼海市)的官吏商贾,每年都到马润通墓前凭吊。日寇侵琼后,马润通墓被毁,后由马氏后裔修建成陵园。

       走近陵园,但见果树葱郁,硕果累累。大门右边立着一尊明代圣旨碑,阴刻楷书“文武官员至此下马”,端庄苍劲,令整座陵园平添了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。大门左边是一尊明代石刻翁仲,虽经500多年风雨冲蚀,卷云图案仍历历在眼。进入陵园,沿着石阶拾级而上,便到马润通陵墓。墓前立着两条石笔,右边石笔阴刻行书“润民慰君心在国”,是今人雕刻,原来的石笔已遭毁掉;左边是明代石笔,阴刻行书“通义达官思乃师”,古韵盎然。墓前香炉上香烛犹存,时有国师后人或其他游客参观前来敬奉凭吊。

       马润通陵墓以及500年前的石碑石刻,确为不可多得的本土文化遗产。
上一篇:
下一篇:
相关报道
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?
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
电话:0898-66257886 18976061501 020-38013166   传真:020-38013196   电子邮箱:itciya@vip.163.com
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©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.
全程运营机构:思洋互动传媒  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-201005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