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--民俗旅游馆--古城
钟楼
来源: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:2009年01月21日

钟楼

钟楼

钟楼

       作为海口标志性景观,钟楼位于长堤路,面向入海口,南面中山横街与中山路相对,北临海甸溪,依街傍水,景致十分幽雅。

       钟楼历史悠久,康熙二十四年(公元1686年),海口设立统管本岛沿海十处的海关总口,国内沿海港口和东南亚各国来往商船日渐增多。咸丰八年(1858年),海口被清廷辟为对外口岸,来往客商明显增多。1923年,海口海运通商发达,港口繁荣,商务活动鼎盛。但当时海口全部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计时设施,给交通、商务和人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。1928年爱国商人周成梅先生发动海外侨胞捐款集资,依照广州、上海等沿海城市,精心设计,于1929年在遥对入海口的长堤马路码头,兴建钟楼以便统一全市时间,建成混合结构的大钟楼。

钟楼高五层,占地16平方米,墙体用红砖砌筑,白石灰塞缝。大钟设置在五楼,四面安装7块厚2公分的大理石构成直径2米的钟面,钟时刻在大理石上,并嵌上铅牌涂以黑色,钟面针长0。96米,分钟长1。6米,报时的音响由2个一大一小的生铁铸成的鸣钟组成,每隔30分钟报时一次。当时大钟是一个辘轳卷上10多米的钢丝绳,另一端吊上一个大铁碗,利用垂直重量启动行走的,吊砣从四楼垂落底层,历时两天,因此,每隔两天必须转动辘轳将吊砣卷上五楼,周而复始,时间较为准确。

       现在的钟楼是1987年改建的。改建后的钟楼占地面积25平方米,楼高28米,为6层钢混凝结构建筑。大钟设置在顶层,用上海555牌电子钟,四边钟面由直径二米塑料块构成,时针长0.53米,分针长1米,30分钟报时一次。报时声音改为电子音乐,经扩音器从4个大喇叭播出,音乐清晰、宏亮、悠扬。

       2008年,海口市文物局近日正式接管,并开展亮丽工程,维修了大钟,并对钟楼整个外墙立面进行了清洗,使钟楼变得更加清新。钟楼周边种上了花草,建设了一个幽雅的休闲小广场。

  

上一篇:
下一篇:
相关报道
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?
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
电话:0898-66257886 18976061501 020-38013166   传真:020-38013196   电子邮箱:itciya@vip.163.com
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©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.
全程运营机构:思洋互动传媒  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-201005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