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--民俗旅游馆--古城
苏公祠
来源: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:2009年01月21日

苏公祠

苏公祠

浮粟泉:泉水纯净,清澈透亮,味道甘爽


       苏公祠位于五公祠东侧,是为纪念北宋大文学家是为纪念苏东坡1097年被贬来海南和1100年被赦回归大陆途经此地而修建。

       苏公祠原为金粟庵,明万历时在此建立祠堂,始称苏公祠。主要是纪念苏轼,同时也崇祀其弟苏辙,故亦称二苏祠。
 
       苏公祠是一座园林式庭院,这里有苏轼留下的双泉、洞酌亭的遗迹。祠堂、绿树、鲜花,错落有致,溪涧曲径,泉水叮咚。祠内陈列东坡诗词碑刻30多块。祠前有一对联:“此地能开眼界,何人可配眉山”。因东坡谪居海南,讲学明道,教化日新,琼州人文之盛,实自苏轼起。
苏公祠的左侧是面积近10亩的琼园,园内有浮粟泉、粟泉亭、洗心轩等东坡遗迹。 

       浮粟泉旁一堵粉墙嵌着一块石碑,石碑上刻着“浮粟泉”三个大字,碑前纯净清澈的泉水注满了上下相连的三口方井,上为泉眼,中为滤池,下为饮水处。 

       相传东坡赴儋州途经此地投宿时,见当地百姓饮城河之浊水,于是察地形而指地曰:“依地开凿,当得两泉”。当地居民掘之,果得清、浊二泉,味甘而色异。一泉清,水泡浮起,状如粟米,称“浮粟泉”。泉水纯净,清澈透亮,味道甘爽。盛下泉水,十几年不见水垢,用它泡茶,香醇无比,素有“海南第一泉”美称。现在井中泉水仍清澈见底,但已不见泉水喷涌。另一泉浊,称“洗心泉”。由于洗心泉味不及浮粟泉,后无人问津,日久湮没。

       在苏东坡“指凿双泉”的地方,有太守承议郎陆公带领百姓建亭纪念。东坡先生遇赦北归时应陆太守邀请欣然命名:亭为“洞酌亭”,泉为“浮粟泉”,并即兴赋诗《洞酌亭诗并叙》。

     乾隆五十八年(公元1793年),郡守叶汝兰借泉颂扬宋公谪居三载,淡泊名利静观自得的乐观境界,亲笔题写“浮粟泉”及对联“粟飞藻思,云散清衿”,由清代著名金石家汪厚所书刻于泉台。在浮粟泉的上方,是粟泉亭和洗心轩,分别是由明朝翁汝遇和清朝叶汝兰兴建。

       1916年朱为潮来海南任观察使时,在苏公祠东侧依高低起伏的地势兴建了占地10亩的琼园,重建了粟泉亭、洗心轩、洗心池和游仙洞。“鸡蛋花”荫翳,花香四溢;“游仙洞”怪异,石径寻觅。茂林修竹错落交融,红墙绿瓦别致玲珑,为浮粟泉的环境增添了幽雅宁静的氛围。

       五公祠是清代建筑,之所以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宝级文物,据说主要还是沾了宋代的“浮粟泉”和“苏公祠”的光。

上一篇:
下一篇:
相关报道
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?
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
电话:0898-66257886 18976061501 020-38013166   传真:020-38013196   电子邮箱:itciya@vip.163.com
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©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.
全程运营机构:思洋互动传媒  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-201005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