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--民俗旅游馆--古城
千年府城
来源: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:2009年01月21日

钻狮肚

小巷土地公

七月十五夜送鬼节

古城巷

公期戏

府城古道

千年府城

       说到海南古城名镇,海口市的府城镇应推之为首。自宋代成为琼州州治后,元、明、清都是琼州府所在地,因而府城作为海南的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军事中心,延续了千年。

       宋开宝四年(971年),宋王朝对海南的行政区划进行较大调整,将原岛北部的崖州属县舍城、澄迈、文昌等划入琼州,迁琼州州治于府城。史料记载,当时的府城“土壤平衍山无险峻,清流拱其前,洋海绕其后,马鞍居于右,七星拥于左,文笔三峰耸翠挺拔,诚海邦一名区而州县之望也”。

       被确定为州治所在地后,原来仅为县治的府城,大规模的扩建随之而来,城墙扩展到了1.5公里长。同时,在府城南门开挖护城河,这便是河口河,即如今的美舍河,外来的大船可由港口经此河直到城下。
 
     当时选定的州府衙门(现文庄路琼山政府宿舍大院内)地势较高,视野开阔,有溪流在不远处流过,而在其东南边,有一片湖称为南湖,似是一面宝镜。附近环绕三座名为抱珥、文龙、三台的小山峰,形似一把交椅,官府衙门就坐落在这把交椅之上。

       到了元代,美舍河蜿蜒已达十里之长,贯通南渡江,府城也成了交通重心。大小船只往来河道之上,以运输粮、油、糖、木材等物可过府城南门的码头,繁华与喧闹似乎也随着它的溪水流入古城,这里相继成为元代琼州路安抚司、乾宁军民安抚司、乾宁安抚司治所在地。
 
       明洪武二年(1369年),兵部侍郎孙安带官兵千多人开驻琼岛,琼州随后被升格为府,置府治于府城所城之中,统辖整个海南,始称为“郡城”,城名也由此而来。府城再次开拓城围,扩筑城池。

     9年之后,府城郡城大体形成,其城围1253丈,高2.7丈,厚2.8丈,雉堞1843个,库铺57间,开东、南、西三个城门,东门原为朝阳门,后改为永泰门,南门叫靖南门,西门叫顺化门。郡城不设北门,但建了城墙楼,叫望海楼。府城为何没有北门,有猜测说,修城墙时认为开北门有凶兆,且北边临海,不利于防守。在城的东西南北角各建一座角楼,以便巡查放哨。

    洪武十七年(1384年),海南卫指挥桑昭在城西门外增筑土城380丈作为子城,壮观、巍然、完整的府城所城也由此形成。依地势和城墙,街道布局以东西向的今文庄路、忠介路为主线,其余路巷多在南部铺开,逐步形成“七井八巷十三街”纵横交错的城镇交通网络。
 
       相比如今府城的面积,古城并不算太大。除了仅存的城墙和鼓楼,太多记录古城历史的东西也已变得面目全非。但行走于府城的条条街巷中,许多路名还能让人感觉到它往日地位的不同寻常。今天,不用地图,东门街、西门街、南门街就可以大致勾勒出往日各个方向城墙的位置所在。东片区由于聚集州府衙门、县治、府学等机构,其功能为政治、文化、宗教等,于是便有了北帝巷、尚书街、仁和坊、县前街、县后街等。州府衙门位于现文庄路琼山政府宿舍大院内,文庄路原称府前街,当时城内的街道布局就是以此为轴线,形成了城内的道路网络。 

       当时的府城西片,则以生活、商业为主。位于西门外的马鞍街,相传因官兵经常牵着大量马匹经过此地,到郊外洗马饮水,这里逐渐发展成出售马鞍、马蹬等各种马具的商品街,被称为马鞍街。如今马鞍街两旁多是低矮古旧的民居,但商业气息还是较浓,有皮鞋加工店、发廊、药店和祭祀用品店等。 

       穿过马鞍街向北是绣衣坊。绣衣坊得名何来?传说这里专售带有刺绣图案的生员、秀才等服饰为主。也有一说是当年这条街巷聚集众多秀才在会馆中求学,因而获名。如今,这条传闻中的特色小巷早没有往日风流,行走其中,一幅市井景象,倒也别有一番风味。

       漫步老街,还会发现,这里随处可见佛教、道教的寺、观、庵、塔,还有许多奉祀各代名人的祠堂,如奉祀苏轼、明代丘浚与海瑞的三贤祠等。

       作为琼州首府城镇,自北宋庆历四年(公元1044年)就开始举办书院,至明代,书院、社会、义学达到鼎盛,民间尊重知识,尊重人才,尊重读书人蔚然成风。作为海南文化中心,府城的儒雅之风熏陶了历代人。“一里出三贤,五里三进士”,是对明清时期府城人才辈出最贴切的形容。而成名后的知名人士也热心于兴教兴学。从宋至清,历代兴办的书院,社学、义学,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一直居全岛之首,文化教育事业甲海南。从宋至清,全海南岛中举人785人,其中琼山县357人,占45%,登进士95人,琼山占53人,占56%。而这些人之中,又绝大多数出自府城和就读于府城相关书院。涌现出象丘浚、海瑞、吴典、谢宝等举国闻名的先贤。

       府城文化底蕴厚,究其原因:一是主要它占天时地利,长期为州府所在地,先进中原文化首先通过它再辐射到全岛。二是它紧靠大陆,交通方便,大陆人上岛最早卜居地当选府城。三是自唐至宋,朝中一些大臣学者被谪来琼,或多或少都在府城驻足过,到了明初,大批士子登岛,首选地就是府城,得中原文化风气之先,是府城人文鼎盛的重要原因。
上一篇:
下一篇:
相关报道
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?
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
电话:0898-66257886 18976061501 020-38013166   传真:020-38013196   电子邮箱:itciya@vip.163.com
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©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.
全程运营机构:思洋互动传媒  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-201005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