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--非物质遗产馆--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 
 
黎族树皮布制作技艺
来源: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:2009年04月02日

树皮布制作技艺


树皮布制作技艺
    黎族树皮布制作技艺,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序号:434;项目名称 :黎族树皮布制作技艺;项目类别:传统手工技艺;申报地区或单位: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;编号:Ⅷ—84。
     
  主要特色与价值:人类衣物从无纺布到有纺布发展的有力证据。  
  树皮布的历史非常悠久,海南岛的树皮布存在距今约4000年。树皮布本身容易腐烂,难以作为历史证据久远留存,但制作树皮布的工具之一的石拍,却能够保留下来。
    据考古学家研究,海南树皮布石拍在黎族聚居地农民耕作时时有捡获,有的博物馆亦有收藏。海南省专家在进行田野调查时,在黎族润方言、哈方言等方言区,发现有人还可识别可制作树皮布的树木,有的家庭还能够制作树皮布以及衣、帽等。树皮布在人类学及文化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,因为只有树皮布才可证明,人类衣物从无纺布到有纺布的发展过程。  
    树皮布又称纳布、楮皮布、谷皮布等。古代文献中所称的楮冠、谷布衣,就是用树皮制成的衣冠产品。海南岛黎族树皮布主要分布在中南部黎族集聚区,包括三亚、五指山、东方等市及琼中、保亭、陵水、乐东、昌江、白沙等县。
    保亭县黎族树皮布文化的起源可上溯至石器时代。先民们在用麻和木棉纺织之前,曾经历过相当长时期的“无纺织”年代,用于蔽体的衣物主要是这种粗纤维的“树皮布”。
距今3000多年前,海南岛的人都在使用树皮制成的东西,如树皮衣、树皮被等。在当时,用厚皮树或蓖麻制成的树皮布是一种普遍的衣服原料。
  古代海南岛上的人们穿的树皮衣、裤,盖的树皮被,主要有遮羞、保暖等用途。在明代,五指山腹地的部分黎族支系的人们普遍穿这种树皮衣。在当地,树皮衣有两种用途和制作方法:一种是纯粹的树皮衣,即:将制作树皮衣的树皮从树上剥下来,经过敲打、浸泡、晒干等工序,缝成一块可以遮羞的树皮布;一种是将树皮的最外面的表皮去掉,取里层的树皮,经过一整套制作树皮布的工序后,然后巧妙地取其纤维,纺成线,织成衣服或被子。
     宋代《太平寰宇记》、元代《文献通考》和清代《黎歧纪闻》等书籍中,均有海南黎族“绩木皮为布”的记载。据清代琼州定安县知县张庆长(1752-1755在任)《黎岐纪闻》载:“生黎隆冬时取树皮捶软,用以蔽体,夜间即以代被。其树名加布皮,黎产也。”而且在今天的白沙、昌江、陵水、保亭等县博物馆均收藏有树皮布。
    海南岛的黎族先民在掌握了棉纺织技术后,树皮布技术并未完全让位于麻、棉制品,依然有人用楮树皮制作垫单、衣服、腰带等生活用品。这主要是因为树皮原料丰富且易采集,黎族对其技艺已相当娴熟,而成品又十分耐用。
    但是,随着社会的进步,树皮布早就远离了人们的生活。大概到了明代,海南沿海地区已经不再使用树皮布;中部黎区则大约使用到清代以后。
    1931年和1932年,德国人类学家史图博先后两次到海南进行黎族的田野调查,写了一本《海南岛民族志》,书里提及“海南岛的布……,用树皮经捣击后做成的”,他还例举1909年柏林民族学博物馆陈列出的海南树皮布证实。
    黎族地区可以用于加工的树皮有很多种,如厚皮树、黄久树、箭毒树、构树等,其中构树古称“树”,学名“楮树”。古代的黎族人民多用楮树树皮捶成布来制作衣物。楮树树皮是制造桑皮纸和宣纸的原料。
    黎族“缝树皮为衣”有七个步骤:扒树皮、修整、将树皮放在水中浸泡脱胶、漂洗、晒干、拍打成片状和缝制。人们利用加工好的树皮布剪裁缝制帽子、枕头、被子、上衣、裙子、兜卵布、口袋等生活用品。尽管这一技艺分为若干工序,但所用工具并不多,其中以锤打工具最为重要。石拍是制作树皮布的器具,也是树皮布文化的标志。
    黎族人保护树皮衣很有一套。上了六七十岁年纪的黎族老人多懂得这套保养方法,就是把树皮衣或树皮被等放在黎族人特有的“衣箱”里。这种箱子是用来装衣服的,箱子外面用红藤或白藤编织,箱子分量很轻,箱子里铺上一层干的葵叶,再用竹篾编一层,稳实铺上去的葵叶。老人们上山采摘回一种香料植物,放在箱子里,这种香料植物可以驱虫,这种保护树皮衣的方法,与现在城里很多家庭的衣橱里放樟脑丸或香包驱虫保护衣物相似。
树皮布是具有世界性影响的重大发明,穿用树皮布做的衣服,不是野蛮落后的标志,而是文明进步的象征。树皮布在人类学及文化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,因为只有树皮布才可证明,人类衣物从无纺布到有纺布的发展过程。用树皮布制作衣服,是黎族人民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。
    近半个世纪以来,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,海南岛上的树皮布及石拍已经进入了博物馆而在生活中消失。在黎族地区,年轻一代已不知树皮布为何物。因此,对于树皮布制作技艺的保护和发掘整理具有重要意义。
上一篇:
下一篇:
相关报道
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?
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
电话:0898-66257886 18976061501 020-38013166   传真:020-38013196   电子邮箱:itciya@vip.163.com
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©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.
全程运营机构:思洋互动传媒  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-201005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