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--非物质遗产馆--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 
 
儋州山歌
来源: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:2009年04月03日



    儋州山歌,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序号:8;项目名称 :儋州山歌;项目类别:民间音乐;申报地区或单位:儋州市文化馆;编号:Ⅱ-7 。


   儋州素有诗乡歌海之称,山歌做为儋州文化的一部分,它既有乡土文化的气息,又有文学艺术的形态。儋州山歌用儋州话演唱,每首四句,每句七字,讲究平仄,讲究押韵,流行在儋州、三亚、昌江、白沙等市县说儋州话的地区。
    儋州山歌有文记载应该是在宋朝以后。例如《儋州志》载:苏东坡出门散步遇一老黎妇,雅兴大发,与之对七言山歌。儋州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被贬之地,所以,儋州的文明开发得很早,受苏东坡所带来的中原文化的影响,上学的人,都喜欢呤诗作对子,未上过学的人,也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,也都喜欢唱儋州民歌。“儋州自古称歌海,山歌催得百花开;人人都是山歌手,山山水水是歌台。”苏东坡居儋期间曾以 “蛮唱与黎歌,余音犹杳杳”、“夷声彻夜不息”之句等诗句生动地记述了儋州山歌等民间艺术活动,赞誉此地歌风之盛。
    宋朝儋州人民就会唱七言山歌。从宋朝以来的发展过程中,山歌的作品十分丰富多彩,因此素有“诗乡歌海”的美名。一代文豪郭沫若到达儋州指导文化事业时,由衷之言“儋州的七言山歌不亚于唐诗”。
    从古体诗的格式来看,和儋州山歌的格式有相似之处。儋州山歌有七言四句山歌,每句七个字,四句平齐,讲究平仄韵律,同时
    儋州山歌常见的是七言四句,每句七个字,四句平齐,讲究平仄韵律,和近代诗格律诗的绝句没有什么区别。也有四六句式或八句以上的偶句式为一首的山歌。还有一些句子长短不一,有点象词的山歌。
    由于儋州山歌是用儋州方言诵读,而儋州语言又分为两种,一种是儋州社会群众普遍使用的语言,即儋州话;一种是只局限于读书人使用的语言。因此,有时候儋州山歌的个别字、词、句会采用后者的“字音”来诵唱,所谓“字音”是指旧社会读书人使用的另外一种语言。不论用群众普遍使用的语言,还是用“字音”唱山歌,歌句一定要流畅,又合乎韵律。
    儋州山歌使用的韵书《三十六韵》,一共划分为三十六个韵头,每一个韵头规范着相同的韵母,当然这些相同的韵母是指儋州话的声韵,而不是指普通话。只能用儋州话诵读,才能体现出“三十六韵脚”的规范性。
    儋州山歌的三十六韵脚,应该是从宋朝以后逐步的形成。而这种关系,和苏东坡也有间接的联系。自苏东坡谪居儋州之后,带来了诗词的盛行,历代文人墨客在这种背景下,有可能把儋州山歌注入声韵文学艺术形式。因此,儋州山歌在宋代以前,应该较为自由,不似现在的山歌有声韵的约束。宋代以前的儋州山歌可能没有声韵限制。从宋代以后,山歌受到诗词盛行的影响,文人墨客在实践中对声韵、艺术形式作了总结,创造了一种声韵、艺术形式的山歌,这种山歌与宋代以前的山歌已经不相同了,它们在字数、声韵方面都有了一套格律的规定,即,所谓的三十六韵脚。
    儋州山上有歌、海里有歌,天上有歌、人间有歌,嘴上有歌、心里更有歌,处处是一片歌的海洋。儋州人在款待客人时,酒过三巡就会情不自禁地扯开嗓子唱起山歌调声,以歌会友。
    山歌对唱也是情人之间互诉衷情的一种方式,相传清朝时期,儋州有一名青年举人叫做张绩,他不仅有才气,人也长得帅气,山歌唱得更好,人们至今还称他儋州歌王。那时的儋州女子都被他的山歌情歌所倾倒。至今,有关他的传说和山歌在儋州广为传诵。
  张绩和一名女子阿凤是一对有情人,有一次为了上京城应考,考期临近时,张绩告诉阿凤说自己要出远门一段时间。阿凤以为张绩是移情别恋,心里很酸,就唱起了山歌问他,并将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情抒发在歌声当中。
  女:二哥去哪那么久,让妹日思夜又忧,夜静思念心痛切,想张二哥泪就流。
  张绩知道阿凤误会自己后,就对上一首山歌,将事情说清楚并表达自己的歉意。
  男:功名紧赶不闲游,二哥怎知妹忧愁,事出有因无人说,让妹想哥泪花流 。
    在儋州,逢年过节唱歌,谈情说爱唱歌,结婚嫁娶也唱歌,歌声一出,欢乐的气氛平添了许多喜庆色彩。
    儋州山歌一唱一和,讲究押韵合仄,格律严谨,说理性强,不仅要求歌手反应要快,更要求歌手要有较深的“作诗功底”。创作一首儋州山歌,一般人不容易做到。但儋州山歌手做到了,他们大多来自农村,在不到半分钟里,他们不仅能创作出,甚至能唱出一首新山歌来。一场40分钟的山歌对唱,唱了三四十个回合,算下来平均不到20秒就创作完成一首山歌,这样的创作速度是惊人的,这既是儋州山歌的感人之处,更是儋州山歌的魅力所在。儋州山歌折射出了儋州的特色文化之光,由此儋州文化积淀深厚可见一斑。
  近年来,儋州市大力弘扬特色文化,儋州山歌得到了进一步发展,越来越多的群众喜爱儋州山歌。儋州市约有近万名比较在行的山歌手,而且年轻化的趋势十分明显。每逢喜庆日子,这些歌手就被请去演唱助兴,他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创作山歌,说事抒情讲道理,娓娓道来,群众觉得很有看头,市场潜力很大。

上一篇:
下一篇:
相关报道
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?
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
电话:0898-66257886 18976061501 020-38013166   传真:020-38013196   电子邮箱:itciya@vip.163.com
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©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.
全程运营机构:思洋互动传媒  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-201005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