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--非物质遗产馆--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 
 
黎族传统婚礼
来源: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:2009年01月22日

黎族传统婚礼

黎族传统婚礼

       黎族传统婚礼,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序号:27;项目名称 :黎族传统婚礼;项目类别:民俗;申报地区或单位: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化馆;编号:Ⅹ-7 。

       黎族人民的婚礼是多姿多彩、富有生活趣味的。黎族人结婚非常讲究吉日良辰。每年春节前后是黎族青年结婚佳期。牛、龙、羊、鸡、猪、兔日是举行婚礼的吉日,虫、火、蚊、猴、狗、鼠日却不吉利。择下良辰吉日,就可以举行婚礼了。婚礼仪式有送娘、迎亲、吃喜酒、送亲等。

       婚礼当天,男方派出一位“引路娘”、一位“伴娘”和两三名男子到女家迎亲,一场婚礼便开幕了。迎亲队伍在女方家饮酒后,便唱歌催促女方上路。女家的妇女们则奔走相告,动员村寨众亲参加送新娘的队伍,送亲的人越多,新娘就越光彩。送亲队伍均由女人构成,因为这些女人要受到男家村寨和别的村寨的小伙子们的逗弄,男人可不好意思在场。新娘的父亲是不参加女儿的婚礼的,新娘是由母亲陪送的。此时的新娘是她一生中最美丽最华贵的时候。精心修饰一新的容貌,显出了黎族姑娘的秀美。送亲队伍的衣着也很华丽,区别于新娘的是胸前不挂银牌和银铃;最有趣的是,每人都带着精致的草笠和小腰篓。

       队伍出发了,新娘走在送亲队当中,用雨伞或草笠遮掩面孔,大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味道。和别的民族一样,新娘要哭着离家,唱道:“恼气父母贪钱财,不问家门好与坏;我如烟草四处卖,苦生做死无人知。”母亲劝道:“女子生来要出嫁,男子生来要当家,嫁侬出门千金价,婆家是侬的正家。”自有一般喜剧般的色彩。

       送亲的队伍通常是傍晚到达男方村寨,村里的男女老少点着火把蜂拥到村口迎接。男方的小伙子们少不了和送亲的姑娘们逗趣:他们高举火把想看清新娘的长相和队伍中漂亮的姑娘,姑娘们却把脸深埋在竹笠里,而他们便把火把放低,用烟熏她们的脸,用棍子绊她们的脚,闹得她们走走停停,东躲西藏,个个面黑汗流,哭笑不得,热闹得很。

       迎亲的仪式在村口举行。在路中央放一堆干稻草,铺一张芭蕉叶,叶面上放一个鸡蛋。主持迎亲仪式的老人,身着绿色长袍,头盘红巾,手持尖刀和火把,立在路中,面向送亲队伍,念起幸福吉祥的贺词,多多少少都带有肃穆感。祈祷后,老人用刀割开鸡蛋,割开芭蕉叶,点燃草堆,站在两旁的男人对天鸣放火铳,表示吉事临门和欢迎送亲队伍平安进村。

       送新娘的队伍每人都要跨越路口上的火堆,方能进入新郎的屋子。送新娘的队伍从新郎家的后门进去,新郎的母亲在后门迎接,并把她们安排到位置上面壁而坐;新郎和父亲在前门迎接来贺喜的亲友。贺喜的人有送猪羊、有送酒和红包的,有的送布料或槟榔。

       随即婚礼开始。酒席分宾主坐位,男方亲司和本村众亲坐主位,对面是送新娘的人们。而新奇的是,此时,与新郎同一血缘的妇女全都回避了,因为同一血缘男女之间难免唱起情歌,甚至相互嬉闹,而同一血缘集团的男女是禁止婚配的。 

       宴席是先吃饭后喝酒,与别的地方有极大的不同。除了一对新人和他们的母亲外,别人都是大碗喝酒的。酒席中央置一两市尺高的固定座罐,内盛醇香的糯米甜酒,并插有十支吸酒的小竹管。罐旁置两对用兽皮制成的藤凳,一对称“正座”,是新郎新娘的位置;一对称“陪座”,是两位亲家母位置。除坐在土罐两旁的人用小竹管吸酒外,席间其他人都坐用碗盛来饮。喝酒的同时,两位母亲要讲一些勉励新人白头偕老、相亲相爱的吉利话。

       黎族婚礼有“逗娘”的习惯:除了在迎亲时烟薰棍绊外,还有许多招式,其中就有舂糯米团。这是在婚礼的次日上午,新郎家用糯米煮成干饭,由送亲的妇女们在木臼里舂烂,制成一个个糯米团,带回去分给没来参加婚礼的大人和孩子们。在妇女们舂糯米的时候,小伙子们便千方百计地去抢糯米团:如果小伙子不留神,就要被木杆敲到头和手;要是被妇女们捉住,用糯米糍粘满头发,那可就惨啦,据说三天三夜也别想洗脱,还得遭众人的嘲笑;而如果糯米团被抢光了,妇女们便要空手回去,那遭亲友一顿责骂就在所难免的啦。

       大家快乐地饮喜酒,边饮边对歌,“对歌”始终贯穿整个婚礼,老人对歌当拉家常,中年人对歌赛“歌箩”,年轻人对歌就离不开找对象啦。民间八音队不断地奏着婚礼曲,酒席充满欢乐。

       翌日黄昏,新郎家在门口设送行酒席,每个要回去的人要饮一碗或双碗送行酒才行。待酒足饭饱后,便唱歌告别。送娘回外家的队伍一般十多人,要带回去一担糯米饭团、一担酒、半头排猪肉或一只羊,出村时双方唱黎歌互相祝愿。

       新娘要留在夫家数天,要站在路旁掩面而泣,以示埋怨娘家人把她抛弃,大有情意深切的意味了。这时,小伙子们可不管你如何,弄来锅灰,撵着半醉的妇女、姑娘们,务必将她们的脸涂黑,你追我逃,直至村外。

上一篇:
下一篇:
相关报道
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?
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
电话:0898-66257886 18976061501 020-38013166   传真:020-38013196   电子邮箱:itciya@vip.163.com
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©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.
全程运营机构:思洋互动传媒  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-201005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