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--非物质遗产馆--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继承人  
 
符玉梅
来源: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:2009年01月23日

符玉梅
       符玉梅,女,黎族,1961年生,五指山市人。

       黎族传统服饰是黎族社会历史经过漫长的发展、演变、积淀而形成的,它根植于黎族的社会生活中,凝聚着黎族人民的智慧和精神,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、地方特色及其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,是黎族历史文化的“活化石”。

       黎族服饰对于探讨海南黎族的社会发展历史、文化艺术、民俗原生态、宗教信仰、生产生活和民风习俗等方面,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、科学和艺术价值及研究和保护价值,对中华民族服饰的丰富和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。黎族服饰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

       符玉梅从小就跟母亲学习织锦,20岁后多次在国内和省内的纺织比赛上获得大奖。如今正在省民族研究所从事黎锦的纺织、挖掘、保护和研究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对于各种黎族服饰图案的织法,符玉梅总能熟记在心。她把这些看家的本事,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热爱黎族服饰的黎族妇女们。自2006年开始,省民宗厅就和五指山市联合举办关于黎族服饰的培训班,符玉梅已先后在四期的培训班上做了专门的授课。

       在省民族研究所,符玉梅还是织工的老师,有些同事在制作服饰的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,只要请教符玉梅,都可以得到不厌其烦的讲解和满意的答复。

       在日常工作之余,符玉梅还经常与同事们一道走村串寨,虚心向年老的黎族织女学习织锦技巧,因此自身的技术也日臻成熟。

       符玉梅说:“希望通过我所做的工作,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喜欢和关注黎族服饰,只有这样,才能使黎族服饰得到保护、传承和发展。”

上一篇:
下一篇:
相关报道
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?
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
电话:0898-66257886 18976061501 020-38013166   传真:020-38013196   电子邮箱:itciya@vip.163.com
地址: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©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.
全程运营机构:思洋互动传媒  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-20100543